我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师系列学术讲座(一)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629

9月7日,我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外语之友》常务副主编、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兼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汪少华教授做了题为“政治语篇的隐喻架构”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莉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汪教授近年来主要致力于认知语言学和外语教学研究,已在国内权威期刊和核心期刊《外国语》、《外语学刊》和《外语与外语教学》等期刊上发表了“合成空间理论对隐喻的阐释力”、“通感与概念隐喻”和“谚语·架构·认知”等50余篇学术论文、专著、编著和译著,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等13项科研项目,获得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外国语言文学语翻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12个奖项。目前研究兴趣主要有:理论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话语分析、词汇学和英语教学研究等。
        首先,汪老师阐述了总统辩论是政治辩论的重要形式。以美国为例,总统电视辩论标志着总统竞选已进入冲刺阶段,在美国大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美国总统竞选和总统辩论的认知语言学研究始于认知语言学家 Lakoff。20 世纪 90年代以来,Lakoff 进一步拓展了概念隐喻理论,并将认知科学和社会学中的“架构”(frame)概念引入政治学领域。接着,他以概念隐喻理论、架构理论和美国两党道德模式为框架,选取 2012 年美国首场总统竞选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有关经济议题的辩论文本为语料,讲述了其中的概念隐喻并对比分析了同一概念隐喻背后不同的架构。汪教授指出,奥巴马和罗姆尼均使用“发展经济是旅程”和“国家预算是家庭预算”的概念隐喻来建构美国经济现实,表述各自经济政策,合法化自身和非法化对手以达到劝说美国民众的目的;“旅程”隐喻中奥巴马的国家支持教育和培训架构、增税架构源于“慈父”模式及“关爱、责任”等核心价值观,罗姆尼的个人自谋出路获取培训架构、减税架构受“严父”模式、奖惩道德和“自律、独立”价值观的影响。
        汪教授此次讲座深入浅出,让大家受益匪浅,进一步拓宽了学术视野,并对有关研究与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文: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