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师系列学术讲座(三)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03  浏览次数:9186

    10月19号下午,我院在教学楼210开展了业务学习。此次业务学习特邀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永祥教授来作报告。王永祥教授是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中国符号学研究》)主编,主要从事应用语言学、理论语言学、符号学、话语分析、巴赫金对话理论等领域的研究。目前已在国内CSSCI期刊、权威期刊或国外A&H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4部,译著1部。张莉院长主持了会议,我院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听取讲座。
      首先王教授对Chinese Semiotic Studies的创刊及个人的符号学研究之旅作了简单的介绍,然后以福柯在《规划与惩罚》一书中对边沁的全景敞视式建筑的描写引入《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再到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专题上。王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教师中心论、学生中心论的理论流派的代表人物及其教育思想,紧接着分析了的教师中心论与学生中心论的利弊,并结合自己的专业与教学经历提出: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此教学模式利用巴赫金的对话理论,分析我国“外语教学课堂话语”这一特殊的机构话语,分析课堂对话、日常对话与巴赫金的对话之间的区别,分析教师、学生和教材之间的关系,对知识性课程、技能性课程和研究性课程以及课程的知识性、技能性和研究性进行界定和阐释,在此基础上分析外语教学课堂话语中对话与独白之间互相融合的辩证统一关系,从而建构一种动态的、对话性的外语教学课堂话语模式。这一教学模式为我国外语教学课堂话语的研究提供新的理论资源、研究视角和分析方法。
      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我院老师们的教学思路和视野、加深了大家对课堂教学研究的认知;为我院今后的教育工作打下了基础,对提高我院学科的教学科研能力起着极大的助推作用。

文: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