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师系列学术讲座(五)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02  浏览次数:609

    11月2日,应我院的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新仁教授在教学楼210为我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语用学与英语教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张莉院长主持,我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新仁教授是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担任East Asian Pragmatics第一主编、《外国语文研究》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gressive Education副主编,LITU Journal(泰国)、Crossroads: A Journal of English Studies(波兰)以及Language and Semiotic Studies等刊物编委。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语用学、外语教育、二语语用习得、模糊语言学、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等。独著、合著、译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主编教材、教辅20余部,作为主持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参加完成省部级项目多项。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等。
    陈教授平易近人,为讲座营造了轻松的氛围。他从英语教育的“语用转向”、语用学的关注对象、英语语用能力的构成以及面向语用能力发展的英语教学四个方面阐述了运用语用学理论来指导英语教学的思想。他强调随着以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的跨文化交际的新形势下,英语的学习、教学应服务于英语的使用而非考试。作为高校教师,英语教育需要关注学生的语用能力发展。借助于语用学,老师们应从多个维度上考虑学生英语语用能力的发展,关注英语语用文化,避免跨文化交际中的语用失误。
    陈教授的讲座既有清晰的理论线索,又有对具体理论精辟独到的解读,结合具体实例,深入浅出。我院教师普遍反映富有启发,获益匪浅。借此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反思实践教学。
                                                                                文: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