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苏二师外语博学讲坛”系列讲座(一)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14  浏览次数:622

913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辛斌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后现代语境下的批评性话语分析的学术讲座辛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位点带头人兼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学会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我国英语话语批评分析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讲座在我校草场门校区1号教学楼210教室举行,由外国语学院总支书记、副院长张莉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语言的使用从来就是与国家的利益紧密相关的。语言不仅仅是一种反映社会的工具,还具有构建社会的功能。辛斌教授首先系统阐释了后现代话语的概念、意义以及对社会的贡献。然后从批评话语视角,分析探讨了后结构主义的话语批评观,阐述了结构主义的研究方法。最后,辛教授以具体例子对后现代的批评话语分析进行解释。辛斌教授结合大量的新闻语料和自己多年的研究,就英语新闻中的语言结构、表达形式以及它们与意识形态意义之间存在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给大家提供了一套批评性阅读分析的具体方法和建议。

斌教授帮助全院老师充分认识到了后现代环境中知识的学科边界越来越模糊,人们不再一味追求普遍性和真理,而是更多去张扬个体、差异、局部性和多元主义的价值观。在去中心化的后现代语境下,高校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对一个主题使用多种题材的教学素材,启发学生在全面理解主题前提下提出自己的见解。辛斌教授的讲座对教师们的日后科研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

/苑湘崎  图/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