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英语普本1班高鑫于昆士兰科技大学交流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9133

    经过这33天的浸入式学习与体验,我不仅仅学到了TESOL方面的知识,还体验了当地人的生活。

    项目组为我们安排的是homestay的居住方式。这种方式不仅仅解决了我们居住的问题,也为我们提供了生活上的向导。如果有了任何不懂的地方,都可以向住家咨询。而且大部分的住家都非常热心,在学习汇报的最后阶段——presentation上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此次项目的主题是英语教育课程。对于我这个英语师范专业的学生来说,这个项目设置的课程对我来说是非常合适的。我今年大三升大四,刚在国内学习完了English Pedagogy,此次项目中的teaching writing, teaching grammar, teaching speaking就是教学法中的内容。而且项目组还贴心地安排了我们到当地的学校参观学习,这是非常难得的。左图是我所参观的Everton Park High School,是一所state school,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校长非常热情。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昆士兰特殊的学制,这里的primary school是6年加1年prep,High School也是6年,相当于合并了国内的初高中。其课程比也更丰富多彩些,我发现在音乐课上,他们老师会教他们谈吉他,还让他们用launch pad进行编曲。其中最具特色的课程叫做STEA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s和Mathematics 的缩写。

    我觉得国内和国外课堂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学生的人数。国内的课堂学生比较多,所以较少进行课堂活动,因为那样不便于课堂的管理。但是国外课堂的人数较之国内少很多。所以课堂活动可以进行的比较容易。但是我们在这里学习到的TESOL methodology也是可以应用于国内教学之中。只是要根据班级以及教学设备的情况进行改善。例如,在澳大利亚的学校,他们的桌椅都是有滚轮的,可以方便他们快速进行小组活动。而在国内课堂中,如果要将学生打散,进行重新地分组就会耗费大量的课堂时间。但是如果就近分组,周围的学生过于熟悉彼此,在小组讨论中就会很容易丧失他们的注意力而转而开小差或者说与课堂无关的话。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并节省随机分组的时间,我们可以一列一列地将学生编号,让一半的学生不动,另一半的学生移动,这样就把原来的需要40多人同时进行移动的情况骤减为只需20多人进行移动,这样班级的规模就暂时变得和国外课堂一样,并且还有利于维护课堂的秩序。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我还从各种各样的课程中受到很多启发,这些都是在国内以课本为主的课堂中学不到的。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就是在教我们如何教授语法课的课上。我学习教学法时,书上教案的设计都是以视听或阅读课为主,去看中小学的公开课也是以这几种类型的课为主。对于语法课的教案设计和现场教学几乎寥寥无几,所以我在如何教授语法课这方面的知识非常匮乏。我以为上语法课就是把语法规则说清楚即可,剩下来的就是让学生记住了。因为我们当初就是这样过来的。但是Nic却提出了在语法课上同样要注重speaking,要让学生读的正确,甚至细致到语音、语调。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样的教学方式虽然是融合了各种language skills,但是却会花费很多的时间,这对于在中国一节只有40分钟的英语课来说是无法操作的。

    就此问题我曾经咨询过Heidi,但是这一直是困扰教育者多时的问题。有时候是不是我们也可以适当放慢自己的教学脚步从而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呢?这样做在我们的国内的课堂中是否真的可行?这些问题现在我还没有办法回答。因为我还没有在课堂中实践过。所谓实践出真知,希望在下学期的实习中,我可以很好的找到答案。目前我们应该做到的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方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一方面做个倾听者和观察者,了解学生的需求,发掘学生的潜力。

    以上是我的学习方面的感想。但除了学习,QUT还为我们准备了excursion,我们去了Gold Beach和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Lone Pine里面有呆萌的Koala,睡姿销魂的Kangaroo,缩小版的wallaby,很像柴犬的“澳洲田园犬”dingo,叫声像人笑声的炫酷鸟kookaburra……

    课程结束的presentation共有17个与澳洲文化息息相关的主题,我们小组抽到的主题是AFL,Australian Football League,又叫Footie,在澳洲Football不是足球,而是Soccer,它也不是美式橄榄球Rugby,而是以特殊的动作tackle和mark为核心的运动,非常刺激。

    很开心可以有这次境外访学的经历,不仅学的开心,玩的开心,还让我收获到了一份真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