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博学讲坛”系列讲座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798

      为进一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和外语学科专业建设,5月31日下午,我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苗兴伟教授来校,在草场门校区作了题为《新时代师范类院校英语专业的发展与定位》和《自然文学中生态身份的话语建构》的学术讲座。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莉主持讲座,全体教师参加。
      苗教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为切入点,结合《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以及“双万计划”,阐释了新时代师范类院校英语专业的定位与发展:面向国家和所在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内涵建设与发展,坚守英语语言文学的人文学科传统,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有好老师”为引领,在夯实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专业化和创新型英语教师。他全方位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师范专业人才培养以及专业认证的举措、成效和经验。
      苗教授以语言与生态的关系开篇,从生态话语分析和身份研究以及自然文学中的生态身份两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人类与非人类的和平共生,分析了自然文学是如何通过范畴化、(去)隐喻化和视角化等话语策略来建构生态身份的。
      本次活动加深了与会教师对生态话语分析这一跨学科研究的认识与理解,对我院已经着手开展的师范专业认证具有十分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张芳、张莉/文  王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