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动员会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717

 2019年3月15日,我院在浦口校区教学楼107教室召开了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动员会。来自普本班和专转本的同学们、院长张莉、英语专业教研组主任梁婧玉、骨干教师徐蕴及学工办参加了此次会议。

梁婧玉老师向大家介绍到,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是一次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内容最全的比赛。其中基础知识与应用占40%、通用技能占60%,小学教育组和中学教育组的要求也有一定的区别。最后的获奖证书由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统一颁发。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40%。参加比赛的选手是由学校推荐(校级师范生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选手),或是随机抽取(省教育厅大学生学籍管理信息库中在籍学生)。

徐蕴老师以习近平主席的话点明好老师的重要性,“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师范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工作母机,承担着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引领基础教育发展的责任。在教育事业的总体格局中处于不可替代和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徐老师对江苏师范教育进行了相关介绍:一是建设成效方面,规模和布局基本满足基础教育发展需求。二是主要问题方面,其中包括战略地位有所弱化;培养层次偏低,生源质量不高;协同培养不力等。从政府层面看,总体谋划不够、投入不足。从师范院校层面看,师范类专业弱化、边缘化。目前全省23所本科层次师范生培养院校中,师范生培养规模达不到学校培养总规模10%的有9所,年培养师范生不到300人的也有9所。江苏人均GDP已达到世界中上水平,在高考本科录取率已超过50%的情况下,学历培养层次远远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要求。三是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教师教育是教师工作的“母机”,是教育发展基础中的基础。教师教育抓不好,教师队伍建设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徐蕴老师对于江苏教师教育创新方面也对同学们进行了介绍,以卓越教师培养卓越教师、在服务中成长、注重通识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国际交流中开拓视野。徐老师对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进行介绍,主张校校有比赛,人人皆参与,并通报了学院对于备赛同学辅导安排情况。

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莉教授从多年担任师范生基本功大赛评委角度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大赛高级别组织规模及对于师范生培养的重要意义。点明了授课要求,以及小学和中学组的不同。参加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延伸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国考和基本功大赛其实更是相辅相成的,它会促进同学们在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学知识的丰富、提高教师们的个人素质,正如老师所说:“让自己像个英语老师”。即使赛前的你畏惧、不安、紧张,但是站上讲台的那一刻,你就是一个英语老师。希望同学们结合学院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认真备赛,积极参赛,将师范生技能的提升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本次动员大会勉励全体参赛学生发扬师范生优良传统,按照学院统一要求和统一部署,争取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