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益童进步学习营”暑期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550

习近平总书记曾亲切寄语青年“要立志做大事”,惜时如金,孜孜以求,努力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当代青年一定要立大志,立长志,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着眼于国家前途、人民利益,“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益童进步学习营是我校和鼓楼团区委合作开展的一个线上支教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伴随着8月的到来,我院“益童进步学习营”的暑期实践活动也正在进行。在此期间,我院同学积极参与,收获颇丰。

宋琳:我是一名即将步入大二的学生,由于疫情的原因,感觉自己的大一生活眨眼间就结束了。但幸运的是,通过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益童进步学习营,我有了不少的收获。我负责辅导一名初三学生的英语。他是一位领悟能力很强的人,所以我每节课准备的内容会多一些。每次我都会提前备课,将自己的疑惑也标记出来,跟学生分享,共同探讨。在讲完一单元后,学生家长也会通过给孩子批改练习的及时地向我给予反馈,然后我会给学生进行复习以及测验。很感谢家长的配合,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同时也明白,做好一名老师,需要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并且要懂得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还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很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机会,让我从实践中,明白了教师技能的重要性,体会到了教育的乐趣。”

叶袁婧:“小朋友存在发音不准确和词汇量较少等问题,因此在辅导中通过单词小任务和语音纠正,上述问题得到一定的改善,并不断的进行教学方式和方法的调整。能够通过志愿服务,帮助小朋友解决英语学习上的问题并不断进步,正是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价值的实现。

蒋玉婷:“会英语和会教英语是两码事。做一名合格的英语老师,除了必要的专业知识,教学技能和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需要建立良好的心态,遇到学生偷懒、不愿动脑筋、不耐烦的情况,我们要冷静耐心地开导小朋友。在教学的过程中也要多鼓励,让学生对我们的学科保持热情和积极性。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侧重教给他们学习方法、如何去自己思考等。最后,作为老师也要和学生家长有一定的沟通,让家长协助老师共同辅导孩子学习。”

闫贝贝:“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大二的暑假如约而至,我成为了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七月十六日晚上,我和小朋友第一次接触。小朋友目前是五年级,英语基础比较好,同时,家长向我发送了小朋友平时的作业、试卷。我发现他的一些题型会有较多的错误,如阅读理解,单词也存在发音不准的问题,音标知识更是空白,语法也较为薄弱,这些都是我后面教学要重点突破的着重点。

七月十七号,我们正式开始上课。基于前一天晚上的了解,我把重点放在单词读音、字体练习、音标教学和阅读理解题型讲解上。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会教小朋友音标,课下布置的作业等到第二天上课时讲解错题,同时让他朗读试卷上的文章,纠正读音,锻炼语感。除此之外,由于小朋友的字体较差,每天坚持字体练习也是必不可少的。

总的来说,这些天教学看下来,问题依然是存在的,但是进步也不可忽视。”

吴澳云:“这次是我第一次尝试线上辅导,跟以往接触的线下辅导不同,线上难以直观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效率,但也更易操作。虽然一开始学生,积极性不高,但随着彼此进一步的接触了解,默契度也逐渐提高。这次活

动培养了我的耐心,增强了我的工作技能,了解到新版英语与我们那一届英语的不同;课程中,了解学生知识漏洞,一次次调整教学计划,改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基础,查漏补缺。相信在一个多月的配合下,学生与我都会收获很多。”

《淮南子-氾论训》说:“圣人以身体之。”《礼记-中庸》又说:“力行近乎仁。”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担当不是一句简单的誓言,一句空谈的口号,是需要每一个人真刀真枪去实干才能实现的。今天,我院学子通过线上授课,真切体验到了作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光荣与不易不断地实践与磨练,未来定能真正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做“中国梦”的拥护者、实践者和实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