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雅”系列讲座语法教学:从形式、意义到语用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169

  46日下午,我院顺利开展了题为“语法教学:从形式、意义到语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英语师范专业教师刘连营主讲,我院英语师范专业同学参与学习。

  首先,刘连营以话题探究的形式引出语法教学背景的讨论。他指出目前对语法教学及研究的认知侧重于教学实践的模仿,而忽视对语法概念的厘清,因此进行语法教学时,教师的理论储备非常重要。他结合自身教学与研究的经验,以动词的形式、意义和语用的微观视角对语法教学进行了探讨。

  接着,他从语法概念、语法教学、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刘连营以语源学的语法视角对语法概念进行剖析,通过引用具体情境下句子的实例,从形式、意义和语用三个部分阐述了如何进行语法教学。他向同学们展示了三份优秀教学案例,详细介绍了语法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最后,通过引用《初中英语语法教学之语境创设策略探析》,指出语法教学的关键是创设基于语法形式、意义和语用相结合的语境,而非机械操练语法形式。

  通过本次讲座,英语师范专业的同学对语法教学有了深入的理解,对未来在英语教学中开展语法教学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