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雅”系列讲座 预制语块在二语习得与教学中的作用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175

420日下午,我院“预制语块在二语习得与教学中的作用”讲座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我院教师王景丽主讲,我院英语师范专业同学参与学习。

首先,王景丽阐释了预制语块的定义,即一串预制的连贯或者不连贯或其他意义的单位。她指出语言的输入不以单个词为单位,而以固定或半固定模式化的语块为单位,并将预制语块分为聚合词、习惯搭配、惯用句型、句子框架和引语四大类。

接着,王景丽介绍了预制语块在二语习得中的作用,她指出预制语块是随取随用的现成表达,有利于减少二语石化和母语迁移错误的发生。语言使用中形成的惯例化语言构块有利于提高二语输出的流利性和地道性;而作为衔接手段的语块则有利于改善语篇结构。

最后,王景丽分析了预制语块与语言教学之间的关系,她将预制语块教学策略分为区分预制语块口语和笔语语域、指导性输入和自主输入相结合、指导性输出这三大块。她认为课堂教学中应注重预制语块的赏析,引导学生了解语块中的固定成分和可变成分,学会创造并熟练使用语块。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让英语师范专业的同学对于预制语块的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有助于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加深对语块的记忆,对日后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同学也起到了指导作用。

 

                                                   

                                                         吉馨怡/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