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文科”建设学生发展系列讲座小学绘本阅读教学的理念、原则与方法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175

为提升学生对未来就业岗位的适应能力,做好专业和职业发展规划,我院精心策划,有序开展“逐梦·外国语学院‘新文科’建设”学生发展系列讲座。511日下午,我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丁建宁开设了题为“小学绘本阅读教学的理念、原则与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顾丽娟老师主持,英语师范专业同学参与学习。

丁建宁从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介绍了绘本阅读与英语课程的核心素养。她从绘本的定义、小学英语绘本的特点及其与核心素养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对小学英语绘本的叙述。

首先,丁建宁讲述了小学英语绘本阅读的目标与内容。她提出阅读的启蒙、阅读习惯的养成、学生阅读过程中的享受及在阅读中成长是绘本阅读的目标,也是核心素养导向的整体性目标。此外,丁建宁提出小学英语绘本阅读的内容包含读图审美、读字解文、学会生活和了解文化。她建议同学们将儿童视角和教师视角相结合思考绘本阅读与素养养成的关系。

接着,她从绘本阅读教学的梯度设计、绘本阅读教学中的思维品质培养、绘本阅读课堂内外的融合及语篇意义整体把握与语言形式学习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小学英语绘本阅读常见的问题及其解决策略。

最后,丁建宁提出绘本阅读是儿童对艺术与文字的双重体验,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两大特点。她期望绘本教育能够使儿童达到从阅读到悦读的效果。

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使英语专业的同学对英语绘本教育有了深入全面的了解,帮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在未来学习中教师技能的提升,使同学们对未来学习规划和职业认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孙雯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