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作业”主题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10

为了深入贯彻“目标导向、学生中心和持续改进”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深化课程建设和提升教学实效,99日下午,我院精心组织了“作业”主题教研活动。活动遵循学院提出的统一目标和框架,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各教研室主任主持活动,全体专任教师参与交流与研讨。

英语(师范)专业的老师们精彩纷呈地汇报了所在课程共塑学生语言基本功和英语教育核心素养的多模态、体系化、兼顾知识和能力的作业设计与批改反馈。

英语(师范)专业的老师们汇报了所在课程的作业设计与批改反馈,汇报内容具备多模态、体系化、兼顾知识和能力等特点,反映了对共塑学生语言基本功和英语教育核心素养的重视。从课内作业到课外作业、从个体作业到小组作业、从随堂测试到阶段性考试、从标准答案小作业到开放探究大项目,一切为了引发学生的积极反应,巩固和强化学习成效,促使课堂和课程成为师生心灵交互、知识共建和能力共进的“教学相长”之园地。老师们运用现代信息和教育技术,依托学习通等智慧教育工具,借助问卷星等信息平台,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追踪学生的学习全过程,较好实现了学习者中心和教师始终在场的泛在化教学新生态。

商务英语教研室主要介绍了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提出应当充分挖掘超星学习通和课程QQ群的作用,发布针对语言知识点和商务术语掌握情况的课堂测验,收集商务案例、解析和展示作业,分享思政主题的个人写作作业等。线上的作业发布和评阅能让师生更便捷、高效地互动与交流。

俄语教研室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高度重视学生俄语基本功的训练,全面培养学生俄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教师们以所带课程为例分享了作业形式、批改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应推进作业形式多样化,将作业布置与专四专八考试紧密融合,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

大学外语教研室一致认为应当针对不同类别的班级,设计形式多样的作业任务。依托批改网、词达人等线上平台进行作业布置与批阅。与此同时,教师应将人工阅题、数据分析和线下交流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从而提高作业的实质成效。此外,教研室提出应不断完善课程的形成性评价,严格执行过程与结果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

本次主题教研活动是外国语学院深入一流课程、一流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专业及其“新文科”建设示范点的有力举措,全体教师在学习、交流与研讨中,对立德树人、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学生发展有了更专业、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达成了“精耕三尺讲台,共育时代新人”的集体共识,在培养“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专门人才的道路上,真抓实干,奋发有为。

  


                      陆持/  郑露燕、谢帆/  张莉/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