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鸿文”讲坛学术讲座(四)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10

10月26日下午我院开展“多模态课堂话语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的“鸿文讲坛”讲座。讲座专家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洪化清教授。学院全体教师和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参与讲座。讲座由院长张莉教授主持

洪化清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在多模态课堂话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方面的工作和研究经历,结合红楼梦双语语料库剖析了语料库是什么以及多模态语料库与课堂话语研究的关系。他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了讲座语言的即时翻译和听众的浸入式体验,以“try and”和“try to do”为例揭示了语料库建设的重要意义。

接而,他演示了如何建设和应用多模态课堂话语语料库。他指出,现代课堂应由Dilogue, DiscussionDebate为特征的3D生态发展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教学模态。多模态语料库可以让课堂立体化再现,实现课堂模型、教师类型和话语轮回的深度分析,从而将课堂真正建设成为交流思想、发展思维和生成新知新能的广阔天地。

本次讲座丰富了大家对语料库用途的认知,拓宽了师生课堂教学研究的视野,帮助大家学会了课堂话语研究的多模态语料库方法。

  

  张婧 蔡金婷/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