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鸿文”讲坛学术讲座(五)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10

为庆祝建校七十周年,我院举办“鸿文”讲坛,邀请境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开设引领型学术讲座。11月2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天伟做了题为“国家语言能力指数体系的发展与比较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张莉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参加学习。

张天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专职研究员,现为《语言战略研究》(CSSCI扩展版)副主编、《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副主编,国际标准化组织WG3(书面语言转写)工作组专家,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首先,张天伟介绍了国家语言能力的历史发展。他指出,在不同发展时期,语言与国家关系不断发生转变。他强调,国家语言能力在此过程中逐渐产生并发挥作用,但当时学界对国家语言能力的研究处于滞后状态。

接着,张天伟介绍国家语言能力指数的定义及量化三要素,详细阐述了语言权力指数框架。他指出,评价指标需要继续优化,数据采集和评价方法仍可改进。并提出可以从指标体系和研究方法两方面完善指数研究。

最后,张天伟介绍国家语言能力指数指标体系的四个特性和国家语言能力指数研究方法。提出世界各国的语言能力各有特色,并受多维因素影响。并向老师与同学展示了后续研究的设想。

张莉做讲座总结,她简要回顾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指出本次讲座对师生开展系统化、规范化、多变量、大样本的量化研究具有很强的启示与指导意义。张莉鼓励学院教师深入学习国家语言能力研究成果,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主动服务国家语言战略研究。

  

  张婧 李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