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江苏教育学院外语系,是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创始单位和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最早的常务理事单位之一。办学以来,举办专科、专升本和本科学历教育,承担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英语专业自学考试主考工作以及教育部“国培计划”和省级中小学英语教师研修项目。办学成果丰硕,社会声誉良好。

目前共有教职员工54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12人,博士及博士在读16人,江苏省高校教师“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人,校“教学十佳”5人,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1人,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1人,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1人。同时常年聘任外籍教师5位,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一线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兼职教师团队。建有现代化的语言实训中心,配备了可视化情景实训教学系统、交互式实时反馈系统、智能高清录播系统和网络考试系统等。建有数量充足的卓越英语教师培养基地和商务外语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现举办英语(师范)、商务英语和俄语三个普通本科专业,同时以菜单式课程体系承担全校的大学外语教学工作。英语(师范)专业集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为一体,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深厚教育情怀、过硬英语学科与教育教学知能,适应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外语教学发展的新时代中小学英语师资。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基本功、宽广国际视野、专门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同时基本使用第二外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外事等工作的专门人才。俄语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社会责任感和人文素养、扎实的俄语语言基本功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俄语+英语”双语人才。

英语(师范)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创建了卓越中小学英语教师培养模式,建立了高校、研究院、中小学和地方政府四方协同,师德情怀、学识素养和实践智慧三元共生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将“教育科研引领、职前职后融通、实践取向鲜明”作为该模式的创新特征,完善了“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强素质”的课程体系;创建了“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管集成”管理机制,形成了立足中小学英语教师核心素养的课程内容体系、基于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人才培养过程、围绕中小学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的学习管理机制、彰显中小学英语教师职业特质的实践教学模态和对接中小学英语教师职业环境的辅助教学资源。近年来,举办“国培计划”中小学英语教师研修项目40余项以及省级培训项目20余项,推动了5000余位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改革及专业化发展,实现了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有机融合。商务英语专业与江苏汇鸿国际集团、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企业建立了“四个一工程”的培养机制,实现了行业导师每人每学期给学生上一次课、学生在校期间参与企业实践活动一次、学生每学期考察下属企业一次、学生进入所属企业实习一学期的协同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商务英语实践能力大赛中获奖比例高,毕业后行业能力强。俄语专业依托“汉语暨中国研究中心”、“俄语暨俄罗斯文化中心”和“汉语桥”等中俄共建的专业平台实现了国际合作培养,学生境外访学比例高。大学英语课程提供英语、日语、法语、德语和俄语5语种课程供学生选择性学习。其中,大学英语教学采用多元化、立体式、菜单式的课程模式,在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职业英语使用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六十余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学院在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方面硕果累累。教师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承担省部级课题13项、地市级(含校级)课题13项,在词典编撰、专著出版、著作翻译、论文发表和教材出版方面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成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8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5项、校级39项。11位学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师范类学生的教师资格证考试获得率为100%22位学生在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奖。100余位学生在全国英语语写作、阅读、演讲比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比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奖。2万多名合格毕业生普遍具有较强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他们中很多成长为特级教师或教学名师,部分继续深造后就职于高等学校,部分就职于外事、经贸、金融岗位并成为业务骨干。

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诚挚欢迎贤人志士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