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高层论坛暨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圆满召开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10

129日至10日,由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与创新高层论坛暨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B站同步进行全程直播。来自境内外和全国各地的教育研究专家学者、中小学英语教研员和一线教师以及各高校英语(师范)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共计3000余人次相聚云端,共襄盛会。

开幕式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莉主持。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校长王建教授和江苏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辛斌教授先后致辞。王建首先简要介绍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发展进程和外国语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教育教学方面的成就以及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向此次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在百忙中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辛斌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给予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开幕式结束之后,主旨报告拉开帷幕。大会组委会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和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作大会主旨报告。束定芳教授的主旨报告题目是《外语学习与认知能力发展——相关领域最新发展及其对外语教学的启发》。束定芳教授指出一般认知能力与语言能力之间的相互关系、用母语能力来学习外语从而掌握外语能力以及外语学习对于综合素养提升的帮助。程晓堂教授结合新课标改革内容和目前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解释了探索英语教学新目标、新路径的原因以及落实核心素养下英语教学的新目标和新要求所面临的挑战。

本次大会第三个议程为主编论坛,由张莉院长主持。大会邀请到了《中小学外语教学》主编程晓堂教授、《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主编郭宝仙教授、浙江教学月刊社主编陈永华社长和《英语学习》副主编屈凌云老师。程晓堂教授以“英语教育类期刊要引导教师关注教学的真问题”为题提出了“什么是英语教学的真问题”的问题。郭宝仙教授以“编辑眼中的好论文”为题,分三个部分进行讲解。陈永华社长以“基于期刊编辑视角的教科研论文撰写”为题,汇报了浙江教学月刊社倡导的办刊理念,强调了行文的学理性即学术性与实践性统一的重要性。屈凌云老师以“树立问题意识,明确研究聚焦”为题,从期刊概况、选稿原则和写作架构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对期刊论文写作和投稿的一些想法和思考,强调了要突出问题意识,明确研究聚焦。

下午,本次大会七个分论坛同时在线进行,上千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在线参与研讨。7个分论坛理论和实践结合,展示了一大批新课标指导下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案例,教师与教育研究者围绕基础教育英语教学改革和创新在教学实践中的落地展开深入交流。

在当前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本次大会着眼全局,兼容并蓄,是一次基础教育英语教师和教研工作者的盛会,是进行教学思想熏陶、理论学习、教学研究、经验交流的盛会,给基础英语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场精神大餐,在学习与交流中必将推动基础英语教育教学水平和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更上新台阶。同时,本次大会也为今后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办学、师范生培养以及教师自身专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开拓了新视野,增添了新动能。外国语学院必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兄弟高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的深度合作,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有机融合,大胆实践职前职后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教师教育,通过“学中做、做中学”的案例式教学方式,切实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切实做好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的支持服务工作,以一流业绩向70年校庆献礼。                                        

陈光兵/文   外国语学院/    张莉/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