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教育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和研讨外语教育数字化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525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数字中国的核心要义,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江苏省教育厅出台《省教育厅关于大力推进高校教学数字化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加快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升级,外国语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对照《意见》认真学习,要求各专业(大外)和每位教职工结合岗位工作撰写个人落实方案。

英语(师范)专业提出要打造数字化示范课程,推出“金课”系列课程。将现有的省级和校级一流课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二语习得》《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课程基于智慧教学工具进一步数字化改造,满足学生泛在化的学习需求;要以基层教研组织为单位积极推广数字化教学成果,展示数字化教学水平,提升数字化教学受益面;要进一步通过超星、腾讯会议、批改网等教学平台构建互联网虚拟班级以及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评一体化课程教学模态;要进一步摸索和创新数字化教学环节,引导和优化学习过程,拓展自主学习渠道,着力培养学生的拓展学习和深度思维能力,赋能学生终身发展。

商务英语专业认为数字化为学生的听、说、读、写、译等技能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多功能智慧教室、多媒体语音教室、语言实训室等教学设施都能有效助力学生的语言能力培养。从声音比对纠错,到翻译批改核对,到虚拟仿真实训,所有功能都提供实时反馈,辅助教师打造互动教学生态。本专业人才培养将依托数字化校园,侧重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商务知识技能培养,即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的涵养。只有当人才培养方式信息化、现代化,内容上融专业知识、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于一体,这样的模式才可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未来工作需要。

俄语专业将依托超星学习通、青书学堂等教学平台,建设《基础俄语》、《俄语阅读》、《基础俄语综合训练》等数字化课程,丰富教学资源,延展教学空间,探索数字化的过程性测评。以正在建设的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校一流本科课程《基础俄语》为重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作用,辐射课程。同时要不断创新数字化教学模式方法,丰富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探索虚实融合空间中的体验式、探究式、合作式、互动式、混合式等教学新模式。以建设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经贸俄语实践》为契机,加快建设数字教材、试题库、案例库、素材库等教学资源。依托《基础俄语综合训练》课程,建设俄语专业四级真题和模拟题题库,提高俄语专业四级的过级率。

大外教研室提出要着重落实教学信息化教研网络化和培养适应数字化教育的师资队伍。超星学习通、青书学堂批改网、腾讯会议等平台的运用能够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满足学生课后自学的需求培养学生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的能力积极推进网络教研,建立大外虚拟教研室将教研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结合起来,逐步建成教研室资源体系,通过网络开展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等教学研究活动,能够实现共建共享,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同时,教师培训应将信息技术的学习与新教育理念的学习结合起来,通过技术手段的更新来带动教育观念的更新,促进教学方法的更新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更新。

王怿旦副院长认为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者具有的特征,在信息社会,高素质的教师应具有现代数字化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数字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对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运用。这些素质的养成要求教师不断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成为一名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教师。他提出数字化教学科学研究相结合,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教学数据的科研利用。  

刘淑梅老师提出首先要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数字时代,新技术的应用给教学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挑战。应用技术创新教学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进程,尚需多学习来努力提升自己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和水平。其次还要提升学生数字化学习能力和素养,培养数字化环境下学生良好的道德伦理意识和行为规范。在教育教学环节中培养和激发学生数字化学习力、适应力与创造力。鼓励学生选用合适的数字工具、平台和资源,创新适应数字社会的学习方式。

陈光兵老师以俄罗斯概况课程为例,讲述了如何把数字化教学融入教师平时的俄语教学中。他认为借助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能够优化教学方法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结合就业规划紧抓课外力量,可以较好地拓展学生的知识水平,有效地激发学生对俄语学习的兴趣。

陈乃琳老师就个人落实数字化教学方面提出五点方案。一是积极参加数字化教学能力培训,切实提升数字化教学素养;二是积极投身本专业课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提高学习兴趣;三是积极构建数字化教学评价模式,构建以学生综合能力发展为导向的数字化教与学评价反馈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四是创新数字化教学评价手段,开展针对性、差异化指导;五是加强数字化教学评价应用。充分发挥数字化教学评价的引导、评定、诊断、调控与改进作用。

顾丽娟老师结合自己所教课程,将一些便捷的数字化应用先用起来。比如评价手段方面很好用的Kahoo,以游戏的方式用在点名、用在课前诊断、用在课后评价。同时,用长程思维设计数字化评价手段,打破点状的、碎片化的数字化信息应用,用整体思维、系统思维进行课程范式的变革。

李牧云老师依托本人主持的校级混合式一流课程“英语语音实训”在教学中探索、优化混合式教学的内容、方式、流程。同时,在英汉互译、英语口译课程的教学中开发、设计混合式教学方案,灵活运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电子教学资源。她认为老师要多参与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微课教学比赛等,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这样才能不断提升教师本人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和水平。

谢帆老师认为在用得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能够实现语言、内容、篇章结构及技术规范四个维度的机器智能评阅,并将机评和人评深度结合,以机评促反馈,注重教学过程的师生深度互动,全面助力教师提升写作教学效果,帮助学生真正提高写作水平。她提出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积极学习和借鉴运用信息技术的优秀教学范例,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等,在数字化教学实践中提高自己。

周辰阳老师提出要灵活使用、个性化创新原有数字化资源。由于每个学校的培养方向和培养目标不一致,因此照搬或直接使用外研社、外教社等出版社的资源并不可取,需结合学院制定的课程大纲,分析各类教育教学数据,洞察学习者的状态,使学习机会更符合学习者的生活方式和需求,使改良过的数字化资源在课堂上有良好的呈现,做好网络交际与交互,合理利用网络平台完成教学测试与评价。

王超老师提出将数字化教学运用于辅导员工作的方案。他讲述要搭建数字化学习交流平台,着重提升工作效率重视数字化交流工具的灵活运用,致力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自身学习,创新优化工作方法和工作效度辅导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适应新形势,掌握各种数字技术平台的使用技能,优化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大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和工作效率,真正与学生打成一片,努力成为大学生合格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陈思宇老师结合实训室工作条件从四个方面谈论了实训室是如何落实数字化教学。她指出要制定符合高校发展的数字化教室、加快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推进课堂与数字化教学融合创新、强化数字化教学资源环境建设,从而使数字化系统与其教学内容相融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满意度。

通过本次的学习、交流和讨论,学院全体教职工对教育教学数字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对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平台建设、教学科研贯通有了明确思路和一步一个脚印深入探索的实施方案。


                                  陈光兵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