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我院教师教育“石城讲坛”系列讲座(一)——中国学生的英语语音问题及对策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672

2017年11月1日下午14:30,我院在浦口教学楼101教室举行了名教师教育教学思想系列讲座——“中国学生的英语语音问题及对策”。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田朝霞教授。我院郭大光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我院刘连营老师在内的二十余名教师以及全体17级新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首先田教授讲解了英语语调问题。一个句子首先需要进行分层,然后根据发音规则轻读或重读。这样一来,整个句子就显得有了起伏,更加符合语言的规范。

田教授举了很多的例子,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都积极参与,大声练习发音,现场氛围火热。当谈到基本语调的问题时,田老师将一个例句分别用升调、降调、先升后降、先降后升、平调等方式一一读出来,台下听众感受到了英语发音的独特魅力。英语同汉语一样,不同的语调会有不同的发音方式。更加有趣的是,不同的语调也会有不同的感情色彩,就像人物的表情一样生动有趣。

随后,田教授又提到,辅音和元音的发音方式及标准读音也是作为外院的学生一定要熟练掌握的。一些音的差异往往很小,但正是这些细小的差异,导致语音标准程度的不同。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千万不要将汉语的字母发音与英语英标的发音混为一谈。两者形式上虽然非常相似,但发音上确是不尽相同的。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学生在英语语音发音上的问题,并学习了相应的解决策略。这对学习英语专业的学生,尤其是对于师范生来说,是一次学习宝贵的学习经验,相信本次讲座对同学们的助益深远。

 

         

                    

                                                                          外国语学院

2017年11月1日

 

 

 

 

/苑湘崎 朱文婕(学生) /黄雯莉(学生) 张雪凝(学生)